記者會活動

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記者會

2022世界青光眼週記者會

青光眼是國人失明的第二大主因,初期症狀不明顯,不少患者誤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而更換眼鏡,一拖就是好幾年。一旦驚覺視力模糊、視野缺損就醫,視神經早已出現不可逆的損害與萎縮。尤其,國人對青光眼認知不足,認為眼壓檢查正常,就不會罹病,但亞洲患者逾八成五屬於正常型眼壓,容易被輕忽「惡視力」危機! 因為無聲悄奪視力,青光眼有「視力小偷」之稱。一旦罹患,病患常因視力模糊或周邊視野缺損,開車、行走易發生擦撞、踩空等意外,甚至無法勝任工作,嚴重會失明。世界青光眼協會訂每年三月第二週為「世界青光眼週」主軸是「消滅青光眼的致盲性」。社團法人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特別提醒、呼籲,國人年滿40歲應進行包含眼壓、視野與視神經在內的完整青光眼篩檢,500度以上高度近視與家族史等高危險群,更應提早篩檢與定期回診,一同揪出這個可怕的「視力小偷」。 青光眼病程持續進展且不可逆,但是治療的介入可以減緩惡化,許多患者常因點藥不適、生活忙碌等,影響用藥順從性,其不適亦可能是眼藥水的防腐劑成分有關,若能保持與醫師的良好溝通,選擇「無防腐劑藥品」則可有機會與青光眼和平共處。 本場記者會特別邀請社團法人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暨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呂大文主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青光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陳賢立醫師,蒞臨分享青光眼的症狀以及治療趨勢,呼籲國人及早篩檢,病患穩定治療、抑制惡化。此外,記者會亦邀請青光眼患者劉尚謙先生,分享疾病體悟與穩定治療秘訣,鼓勵病友珍EYE「視」界!

6家電視台,7家報紙,2家雜誌,3家廣播及90家網路媒體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記者會

2021乾癬醫病共享決策記者會

在台灣國人常抱怨就醫面臨「三長兩短」困境,即「掛號排隊」、「等候看病」與「領藥檢查」時間長,與「看病問診」、「解釋病情」時間短。尤其疫情間不少醫院縮減假日門診或夜診,對於需長期控制又得常跑醫院的慢性病患者,如乾癬,感受尤為深刻。臨床上看到不少中重度乾癬患者因疫情影響,導致復發惡化,近期才匆匆回診,使得門診病患大幅增加。如何在有限的門診時間中,達到最佳的醫病溝通,成為醫師與病患的共同難題!今年皮膚科醫學會攜手台灣乾癬協會,針對常見的慢性病---乾癬,一口氣推出4種醫病共享決策工具,包含生物製劑說明衛教單張、治療衛教工具書與兩支衛教影片,期待幫助乾癬患者成為智慧病人,鼓勵患者主動瞭解治療目標與多元治療方式,與醫師共同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案,才有機會達到病灶「清零」的最佳治療目標。記者會同時邀請台灣乾癬協會柯怡謀理事長、臺大醫院皮膚科主任蔡呈芳醫師與台北長庚醫院黃毓惠醫師蒞臨分享後疫情世代乾癬病患的照護守則、生物製劑治療趨勢、乾癬醫病共享決策工具,以及醫病共享決策的重要性與價值體現!此外,記者會亦邀請重度乾癬病患-蔡先生,分享重度患者的治療心路與個人醫病溝通經驗,共同鼓勵乾癬患者主動溝通,化癬為零!

2家電視台,1家報紙,2家廣播及73家網路媒體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記者會

2021《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疾病預防指引 》 記者會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民眾的防疫意識也因疫情提升,皆養成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衛生習慣。然而,在如此嚴格的防疫規定與預防措施下,今年新北與台中兩大都會區仍出現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案例。且近18年來年年皆有本土確診案例,代表著社區裡潛藏著感染風險,隨時皆可能爆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又以高帶菌率、重症率與死亡率出名,每10人就1人為無症狀帶菌者,若長時間親密接觸(尤其是家庭接觸者),被感染的機會是ㄧ般民眾的500-800倍1。最令人畏懼的是,若未即時確診與接受治療,24小時內死亡率竟高達5成,是個不可輕忽的傳染病! 為提升大眾的疾病意識與預防觀念,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超前部署,公布最新《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預防指引》,建議民眾可依照台灣最流行的血清型別,優先選擇最符合的預防型別疫苗!雖國內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目前未列入幼兒健保公費疫苗,但學會也跟進歐美多國,建議家長可參考預防指引與國際趨勢,自費為家中嬰幼兒接種疫苗,並呼籲『5』大族群應提高警覺,當嬰幼兒出現發燒、嘔吐、躁動不安、活動力差,或成人出現劇烈頭痛、高燒不退、噁心嘔吐、神智不清等『4』大症狀時,需多加注意並及早就醫。提醒民眾也要牢記『3』招預防方式:維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長時間處於密閉擁擠空間與接觸呼吸症狀患者,以及接種疫苗及早防範,讓保護最全面!

5家電視台,6家報紙,1家雜誌,2家廣播及120家網路媒體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記者會

2021「 傾聽『汝』說,用『愛』對話」 女性愛滋感染者關懷記者會

台灣女性愛滋感染者每年仍以近3%比例增加。截至今年9月共累積2,152位,占總感染數的5.13% ,女性不僅對於愛滋感染意識低落、缺乏戒心,近8成女性個案於確診前從未做過HIV篩檢;女性感染者的健康狀況長期遭受忽視;近2成曾求助身心科、3成曾遭受拒診,深陷刻板印象、汙名化標籤。女性感染愛滋後往往帶著「生育權利被剝奪」的想法感到自卑、遺憾。根據女性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結果顯示,超過4成(43%)的女性感染者因為感染HIV不願意懷孕生育,在追求性與幸福的路上深感焦慮與負罪感。部桃醫院與哥倫比亞籍藝術家-畢七月(J Triangular)、關愛之家及台灣露德攜手合作,以女性培力觀點發起《女性錄像互助計畫》,細膩闡述女性自身故事,共同剪輯成《Hope Drops滴水希望》期待全球民眾看見女性愛滋感染者的艱辛處境,給予更多關懷、並撕去歧視標籤,用「U=U與愛」傾聽並支持每一段動人的生命故事!

1家報紙,1家廣播及68家網路媒體